少养秦楚多养猪

钱塘苏小是乡亲

【周黄】【古代abo】言笑晏晏 01

终于摆脱被学考支配的恐惧了 

@阿醉  姑娘的点文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云树绕堤,参差人家,天堑无涯。

   

诗家笔下花、丹青一笔柳,从来开在大梁皇城墉都。四方砖岩的城墙内,只要是墉都柳絮能飞到的地方,上至九重宫阙下到秦楼楚馆,没什么是这四平街巷八大姑姊打听不到的。

 

且不论那些陈谷子烂芝麻、诸如御史王大人家公子生下来面相有异,朝堂上的王大人尚且不知情、街坊邻里几个时辰便传遍了墉都自南往北之事,就说今早上户部叶大人、工部苏大人两位公子偷偷溜去喝花酒,溜回来翻墙时候被墙下守了半晚上的亲爹们逮个正着一事,还不是被路过的告诉遛马的、遛马的告诉驾车的、驾车的告诉赶路的给传了个遍,任谁听见不得笑上一句好巧?

 

“听说了吗?户部叶家公子跑去青楼耍,被当爹的逮住一阵好打!”

 

“早知道了,据说他和楼里哪位姑娘啊,有些个不明不白的心思,当爹的自然不肯放自家儿子去风流浪荡。”

 

“我怎么听说叶小公子是被打得狠了,得躺着过下半程了?”

 

“造孽哟!”

 

凡此种种,数不胜数。所谓朝堂之外皆市井,市井风雨同江湖,人言可畏,剑影刀光,不外如是,不外如是。

 

但人心深可藏虎,有能知道的,便有不知道的,还有连自己也不知道的。为皇亲国戚大内重臣们安置的那条瀚微巷,前些日子征南将军班师回朝,家眷亲小都跟着搬进了巷东头的府第里头,这墉都百姓们知道;那周将军的长子,甫一出现便轰动了半个墉都城,周家宅邸门口散不去的姑娘香粉味,也早在坊间传遍了;偏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,有青眼有加的便有莫名冷淡的,周府对门的太尉黄府内黄家小公子,待这炽手可热的小周公子便是颇为不屑,频频冷眼倒是他待谁都没有过的态度——这可就是四坊九邻所不知道的了。

 

说起这太尉府里头小阎王,可也称得上是无人不晓。十一二岁的年纪,粉妆玉砌般的一个小娃儿,又受宠,为娘的天天把些个嫩黄浅绿的缎子往他身上罩,眉眼一展,把宫里有了孩子的妃嫔们个个哄得七荤八素。奈何皮相着实是十成十的伪装,这位也是三岁上房五岁揭瓦的典范,又和叶家苏家两个无法无天的处的好,太尉府竟还没被拆成一地碎瓦实在是承蒙祖上余荫。

 

然而墉都能人贵胄之地,或满腹诗书,或戎马战甲,从未听说过谁出名靠的是儿时淘气。这黄少天能在茶余饭后占得闲谈的一席之地,终归有他过人之处。

 

那事说来还和叶家长子叶修有些关系,叶修早先崭露头角时与三皇子嘉王交好,谁料嘉王那义子名刘皓的,心气虽高但心胸颇为狭隘,在嘉王跟前数度贬低叶修。叶修得知后也不恼不惊,只顺势淡了与他们联系,倒是黄少天气头上来了,激了那刘皓上墉都最负盛名的武定擂台上比试了一场。

 

两人家学无甚差别,又都是不到十岁的年纪,本应是势均力敌,谁知黄少天一柄冰雨愣是把幻影十三剑舞得密不透风,才打到一半便已有围观者呼出了“奇才天纵”四个字。他又好剑走偏锋的轻灵路子,初现机会主义的作风看得擂台下大为过瘾,一剑挑出了未来剑圣声名。

 

担忧独子不成器的黄太尉听毕大喜,此后便也睁一眼闭一眼地默许了他的贪玩。黄少天正乐得如此,三天两头窜到叶府苏府去,名师出高徒地把溜门撬锁学了个遍,任黄太尉再追悔莫及也无可奈何。

 

眼下他熟门熟路地从叶府屋顶上翻下来,四拐五绕地拐进一间屋子,从窗边探进个头来。传说被打得半身不遂的叶家长子懒洋洋地躺在里边,见窗沿突然扑进个人也没多大反应,瞥他一眼便阖上双目偏过头去,一副有事请奏的大爷神色。

 

黄少天进门便自来熟地打开床后的檀木柜子,一双眼睛从上看到下,定格在左数第三个的茶叶上。新绿的龙井浮进釉上青红的杯里,影影绰绰映出一个唉声叹气影子,不是黄小公子又是谁?

 

叶修被他聒噪惯了,偶尔偷得片刻情景竟还不习惯了,见来人半晌没声响只顾闷头喝茶,喝一口还叹口气的架势,忍不住从榻上坐起,颇为狐疑地打量他两眼:“你哑了?”

 

黄少天瞪他一眼,一拍几案荡得茶水都泼出半杯:“你才哑了!我这是听从我爹的命令,向姓周的学习一天三句话!”

 

“三句话完了,待会你闭嘴吧。”叶修伸出三根手指,明晃晃地做了个噤声手势,“你爹这次很人性嘛,终于为民做了件好事,可喜可贺可喜可贺。”

 

“滚滚滚滚滚!”黄少天捂住耳朵可劲摇头,黄夫人强行给他系上的金黄小穗子随着动作晃起来,“真不知道我爹怎么想的,前天跟我夸他遇事沉稳,还说我看起来就毛毛躁躁,可这是我的错吗?我娘如果不把我打扮成这样我也不会看起来不沉稳啊!”

 

叶修看着他那一身上下毛茸茸的小球、走两步便飞扬的穗子,深以为然地点点头。

 

“还有啊!昨天居然还当我的面说他箭法高超同辈无人能及,这什么意思嘛!他是想让我去学射箭吗?可我家祖传的就是剑啊!箭法不及他怪我吗?”

 

叶修被一连串混合了心酸夹杂了泪的文字砸的缓不过气,打个手势示意他歇会再讲。但黄少天是谁啊,他在控诉的是不公平的命啊,此时此刻怎么停得下来?

 

“听闻征南将军与我爹年轻时关系也不好,怎得他那么推崇那小子?”黄少天愤愤地一拍几案,正义凛然地望叶修。

 

叶修倚在床上若有所思,迎着黄少天期待的目光吐出几个字。

 

“大概…他帅吧?”

 

——那是墉都市井最盛的时节,正逢着桃夭初开、少雪时晴的当儿。枝上柳绵吹又长,飞进紫微星正对着的钧天宫里。宫中半月前来了一队身姿曼妙的胡姬,回眸娇媚间带着大漠深处异域的风沙,正待诗家笔言飞之情之景之兴。

 

而在皇亲国戚社稷干城们待的瀚微巷中,裹得一身毛茸茸的黄太尉独子正掐着户部叶家长子的肩膀不住摇晃,并未察觉叶尚书已听到些许声响从厢房赶来了,更没想到不到一刻钟后他就会被前来拜访的爹给抓回去。

 

巷东头的周府内,一身骑射装的小周公子穿好靴子,试着跺了跺脚,满意地揽过墙上的弓,大步流星出了门,翻身上马,向校场的方向一挥鞭。十岁出头的身量,英姿飒爽模样。

 

——那是一切都未来得及发生的时候。日暮西山前,鸡鸣五更后,每天能做的事仿佛就只是等一条柳絮飞起的时间。

评论(7)
热度(141)

© 少养秦楚多养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