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养秦楚多养猪

钱塘苏小是乡亲

【周黄/古代abo】言笑晏晏 03



黄少天琥珀色的眼珠子滴溜溜一转,手托着腮死盯周泽楷,小周公子只当自己套媳妇的心思被看穿了,脸上温度愈发得高,再不敢瞅黄少天一眼。那张被姑娘们暗送秋波无数的脸越埋越低,额前软发垂着,只恨不能把自己整个挖坑埋了。


黄少天当然是不知他先前在想什么的,不然上蹿下跳地把周府给拆了也说不定。他笑眯眯地瞅着周泽楷,自然是有自己的心思的,开口便是拿糖葫芦诱骗孩童的语气:“周泽楷……你陪我今晚去夜市逛逛,我就告诉你怎么样?”


烟云罗布,青帘红袖。周泽楷还记得苏沐秋初访周府时对他说起夜市的神情,双手抱在胸前,一副少年老成的笑,箭袖扬起拍拍他的肩,说小周,如此夜市不去,这趟墉都你算是白回了。


苏沐秋又换上一脸肃穆,握住他的手,用前辈对后辈的嘱咐语气道,不过小周,你记着,去哪儿都行,对门黄家那小子去的地方别去;和谁去都成,千万别和对门黄家小子同去。


类似于初上山的小和尚,一进门就被扫地的师兄拉住,指着一扇紧闭的房门说,咱们这儿有个谁谁谁,是个不守门规的混世魔王,要把你教坏,你可千万别去找他玩儿啊。小和尚瞧瞧那房门,不动声色地点点头。


结果待师兄一走,小和尚哪里还忍得住好奇。所以说师兄这前辈的嘱托,根本就是变相地在引诱他,快去找那谁谁玩儿啊,可好玩了。


现在混世魔王发出了邀请,又有回报相诱,早已心痒的周小和尚有什么理由不去?


于是黄魔王马上冲他咧嘴一笑,率先纵身翻上屋顶,趴在上面朝他伸出手:“周泽楷你行不行?要不要我拉你?”


话音没落身边瓦片就轻轻一点,乌衣乌发的周和尚已经安静地站在那里,看他撅着屁股朝下伸手了。黄少天自感傻逼,悻悻地缩回手,飞快地站起身与他并肩,假模假式地咳两声,非要一副翻墙前辈的样子,看得周泽楷内心发笑。


他仗着比周泽楷高一两公分,手底痒得慌,想摸摸周家人乌黑柔软的发丝,被周泽楷瞪了一眼,又把手缩回来。内心暗暗赌誓,等我比你个矮冬瓜高半个头了,就算你不让我摸,我也不管了。


小周公子自是不知他的心理活动的,此时一门心思放在远处的灯火通明上,手指指了那个方向,偏头问黄少天:“那里?”


黄少天拍拍他的肩,很是自得的样子:“是那里是那里,看来你还没去过啊,第一次嘛当然得有前辈带着去,待会你就跟紧我吧,那儿小巷串小巷的,一不小心迷了路,以你这皮相,就被卖掉了。”


黄小爷这吓唬得有够低级,周泽楷想撇撇嘴不屑一顾,想起娘说要对媳妇温柔体贴,只好容忍了,手搭在一起,乖巧地嗯一声。


黄少天很满意,率先在瓦片上一个借力,就跳到前一间屋子上去了。只见鹅黄色的身影在暗下来的天色下,在各不相同的屋顶上起起落落,他身法不俗,轻身功夫又练得到家,更别提走的是这条走过无数次的路了,简直敏捷到不行。


眼看周泽楷已经要被落得变成一个模糊小点了,黄少天才稍稍放慢脚步,如此不一会便被对方赶上,两人寻一空挡,从顶上跳下来,在窄巷里一前一后地前行。


黄少天这会已经彻底兴致高昂了,手舞足蹈给周泽楷普及着夜市的分布:“南边坊里是时兴衣服和各类花簪类的小玩意儿,女孩儿逛得多些,苏家老二和她的楚姐姐有空就往那儿跑,待会你要去的话我也陪你,不过那边关得早,我是不建议晚上去啦。”


周泽楷走在他后面,一双晶晶亮的眼睛跟着那个毛茸茸的脑袋转,颇会读人话头地接:“嗯,不去。”


黄少天笑逐颜开,手指向另一方向又接着道:“东边那块是小吃,何婆婆家的水晶莲子糕,张四叔家的莲蓉蛋黄酥,都堪称一绝。”


说着又转过头来问:“你跟着周将军在江南的时候多些,口味偏甜吧?那边的小吃该是挺和你胃口的,不过晚上吃多了腻嘴,也不利于消食,咱们明早白天再来过?”


周泽楷看着他转过来时飞起的小辫,点点头:“嗯。”,过了一会又补充:“明天来。”


“那北边是这帝京中流言的盛传之地,茶楼酒肆惊堂木,大抵不出这三样。我和老叶他们之前胡闹的时候,也有几次上过那边,在茶楼里听说书的讲我们自己,你不知道有多好玩儿。”


说着已从巷子走到了开阔的地方,周泽楷抢上几步和他并排,侧着脸一直盯着他看,黄少天却是讲得投入浑然不觉。


“不过说起这北边近日里来的风云人物,那可不是我们几个,而是刚刚回京的某人啊,看来这次去,倒是颇有意思了。”黄少天促狭地朝他挤挤眼睛,“你都不知道你这几日在那边风头有多盛。”


“我?”周泽楷指指自己,不敢置信。


“是啊,”黄小公子手负在背后,“周将军家的小周将军,曾在江南之地随父剿流匪,伐山越,平起义,御外敌。周泽楷,我说的是也不是?”


周泽楷犹豫了一下,点点头。


黄少天瞅他一眼,笑道:“你紧张什么?莫非怕我因嫉妒你,把你丢在这里吗?”


周泽楷连忙摇头,黄少天已停下脚步,似是望向远处夜市的夜雨千灯,又似是望向更远处,沉声道:“周泽楷,我不是嫉妒,我是羡慕。羡慕你能有如此机会卫国。但终有一天,你也好,我也好,我们都会站在更远的疆场,护卫大梁繁华。”


周泽楷认真地正视他眼睛:“我相信。”


黄少天深深地看他一眼,随即便转过头去,继续往前走,却不再开口。他有心事,周泽楷看得出,也愿意让他安静地独自思考,便不去开口打扰,于是随后的路程安静无话,直到走到夜市区的边缘,相对开阔的地方被两个人挡住了去路。




“此树是我栽,此路是我开,要想从此过,留下美人来。”


再怎样烂俗的话被那副懒洋洋的嗓音念出来,都会变得欠扁无比。周泽楷只见之前一直沉迷于心绪的黄少天,一听这个声音,立马咬牙切齿地抬起头,一招三段斩以手作剑便冲了出去。


“老叶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有弃坑,只是三次忙更得比较慢……双手合十求不要开除我的周黄粉籍!

评论(4)
热度(72)

© 少养秦楚多养猪 | Powered by LOFTER